师生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之家 -> 党建活动 -> 正文

何秀超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   点击量:

尊敬的万志建副组长,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对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5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9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9日,召开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安排,我校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为了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在暑期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并以工作务虚会的形式进行了专门研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舆论氛围。今天,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一会儿志建同志还要讲话提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陈宝生部长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上,重申了“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认真思考,我们办好中央财经大学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学校的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划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作为高校,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大学,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如何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如何能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何能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巩固共同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基础;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把准前进方向,提高办学治校的本领和能力;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保证”的认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把学校打造成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保驾护航。  

二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新时代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我们学校与新中国同龄,是应国家对于税收人才的需要而建。建校70年来,学校一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近14万名财经类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全国财经类院校的一面旗帜,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学校也在70年的改革发展中,磨砺出“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培育出龙马奋进的学校文化。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建设发展、承担的历史使命与党和国家的需求与期盼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按照学校大力实施“精英教育战略、协同创新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依法治校战略”的要求,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三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坚守为民情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重温我们的出发坐标和前进航向,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和强校担当,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好团结和谐、风气正、作风实、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答卷,努力让发展成果由全体师生共享,让师生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主动与党中央对标对表,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  

二、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  

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此次主题教育的部署非常明确,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抓好工作安排,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要认真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重点  

一要全面把握总体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教育部党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查找差距和不足;抓落实,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切实行动,有针对性地做好主题教育中的整改工作,以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回答好忠诚于党、取信于民。要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要坚决遵循基本原则。一是聚焦主题主线。要引导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要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一线规则”,推动领导干部前移到管理服务一线、教职员工坚守育人科研一线,为师生谋利益,为学校、国家发展尽责任。三是坚持以上率下。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四是做到贯穿结合。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与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政治巡察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干部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重大改革工作结合起来,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培育龙马奋进的中财大文化,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切实找准着力重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弱化、学校资源紧张与资源闲置矛盾叠加、学科设置过多过细、高层次人才不足、科研成果显示度不够、国际合作网络还不够实、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  

第二,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月月有重点、周周有安排。在教育对象上,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同时,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为重点,认真参加主题教育。  

一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狠抓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效。一是要强化学习教育打基础。要聚焦初心和使命,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注重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二是要加大调研力度谋实招。结合党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结合校庆、国庆,结合中层干部换届,结合校院两级管理,结合“双一流”建设,立足职责职能,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难点等问题开展调研,重点抓好调研成果运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三是要认真检视问题找差距。对标对表,把学校发展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不漏过盲点,不回避痛点,不放过疑点,深刻查摆查找在党的政治建设和学校重点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四是要狠抓整改落实求实效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直面风险挑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结合巡视巡察、中层干部届末审计整改等,建立清单,逐项整改,一一销号,完善制度,落实师生为本理念,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二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由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学校方案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加强工作指导,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方式,利用网上网下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二是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查找差距和不足,认真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骨干作用,强化督促指导、营造良好氛围,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全面系统地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主题教育负好总责。为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党委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地落实。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要坚持求真务实。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得到实现。要结合高等教育特点,立足本单位实际,积极创新载体方式,促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防止“两张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适时派出工作组,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中央、教育部精神落地见效。主题教育结束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以会议形式向干部师生作出通报,并及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学校校园网、宣传栏、“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通过新闻报道、综述评论、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表扬一批师生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要力戒形式主义。要以严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提倡开“短”会、发“实”文,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学习教育不简单以组织多少学习讲座、记了多少读书笔记、撰写多少心得体会等衡量效果;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能形式整改、虚假整改。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同志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以坚强的党性、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建校70周年!  

 

 

AEF网站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链接| 网站管理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9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电话:+86-10-6228 8376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