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线教学的重要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5  来源:   点击量: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推迟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并贯彻“延期开学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定于2月17日开始在线教学。为更好地支持相应的教学活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网络教学平台的扩容、师生们的线上教学培训、教学服务管理团队的再组织等等。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具体通知如下:

开课时间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正式开课时间为2月17日,任课教师按照已经排定的课表时间上课,师生需要在此前做好充分的开课、学习准备。

开课范围
纳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均在线正常开课,部分需要在实验室或现场进行教学的实验课、实践课和体育课等,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将于正式开学返校后进行补课。

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要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根据具体的课程性质、教学内容等,因课制宜地选择多种授课模式,利用线上SPOC教学、速课、同步课堂等模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应明确授课模式,及时公布在线教学的学习要求和评价办法,将教辅材料提前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并制定网络教学方案,经学院网络教学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网络授课。

开课后任课老师要与学生保持密切地沟通和联系,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在网络平台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和教学任务,根据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和维护。

学习要求
全体学生应提前做好预习,主动参与在线学习,获取课程资料,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参与各项教学活动。为保障学习质量,在线教学将实行过程性考核,学生参与线上考勤、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的表现将计入该科目的平时成绩。

个别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应及时与院系或任课教师联系,沟通解决问题,并采取其他可行的替代方式进行学习。对于情况特殊、实在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各单位应上报给教学管理部门统一解决。

科研活动安排
延期开学期间,导师将根据学生的科研进展情况,利用网络手段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的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研究任务。学生要主动与指导教师保持密切联系,按照导师的安排开展自主学习、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完成科研任务。

其他各项教务工作安排
- 这些业务暂停办理:延期开学期间,学籍注册、休学、复学等业务将暂停办理,待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 这些工作照常进行:学生选课、重修报名等常规工作将按原定计划进行,请各单位通知每一位学生密切关注具体通知。
- 这项工作延期开展:期初补考工作延期开展,具体安排待正式开学后将另行通知。
- 这项工作有调整:出国材料审核盖章工作安排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教务处与研究生院将提供自助机打印以及线上申请邮寄等服务,确保学生及校友的盖章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具体办法详见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网站公告。  
- 这项工作原计划执行: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将按原定计划执行,学校将积极借助网络手段有步骤地推进学位论文各个环节的工作,并予以支持和保障。导师要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给予及时的指导,学生要加强与指导教师的交流,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
 

后续具体各项教学工作,学校将根据其内容、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按计划推进。

(摘录自:中央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AEF网站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链接| 网站管理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9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电话:+86-10-6228 8376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