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EMA研讨会】5月23日崔颖:教育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影响及其机制——基于义务教育改革的断点回归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   点击量:

CEMA研讨会2019年春季第十一讲将于5月23日(周四)中午12:10-1:30在712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崔颖博士报告论文《教育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影响及其机制——基于义务教育改革的断点回归》,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题目】:教育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影响及其机制——基于义务教育改革的断点回归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家庭动态追踪调查2010-2016年数据,借助198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这一自然实验给个体受教育程度所带来的外生政策冲击,使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研究户主受教育程度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因果影响及内在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对家庭持有正规金融资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民间借出款和房产投资没有显著的影响。受教育程度对家庭投资影响还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受教育水平对家庭参与金融市场的影响比女性更大。进一步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影响家庭金融资产投资参与的主要渠道是收入效应和降低参与风险资本市场的信息成本,而非改变个体的风险偏好。

【报告人简介】:崔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家庭金融,具体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义务教育改革、认知能力、和儿童早期发展等,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南开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学术论文2篇,曾主持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重点选题资助计划重点项目(编号:2015-ZDXT02):人口老龄化对城镇家庭投资行为的影响及影响渠道研究。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2019年5月20日

AEF网站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链接| 网站管理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9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电话:+86-10-6228 8376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