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EMA研讨会】4月17日孙文凯:科研基金提高了高校教师的科研产出吗?—来自某大学经管类学科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   点击量:

CEMA研讨会2019年春季第七讲将于4月17日(周三)中午12:10-1:30在712会议室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报告论文《科研基金提高了高校教师的科研产出吗?—来自某大学经管类学科的证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题目】:科研基金提高了高校教师的科研产出吗?—来自某大学经管类学科的证据

【摘要】:科研基金支持科研产出的效果由于其选择性、竞争性、监督困难等众多问题而可能并不理想,本文对此问题进行实证检验。我们统计了国内某985大学7个经管类学院411位在岗教师于1998年-2015年18年间发表论文数量与平均影响因子,探究获得科研基金能否提高科研人员这两方面的科研产出。在采用面板数据双向固定效应模型计量回归后,本文发现科研基金显著提高了教师发表的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数量、提高了教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总量与核心期刊论文数量,但是对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没有显著影响;同时,科研基金也提高了教师发表论文的影响因子。这一结果通过了工具变量、平行趋势检验、PSM-DID检验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本文对科研基金效果提供了较正面的支持证据。

【报告人简介】: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具体研究兴趣包括劳动力迁移、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创业、收入不平等、教育投入、技术进步冲击等,在Health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人口管理中的政府政策抉择》、《中国劳动力流动问题研究》及教材《劳动经济学》,为中国网等媒体撰写评论文章数十篇,曾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级课题。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2019年4月15日

AEF网站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链接| 网站管理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9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电话:+86-10-6228 8376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