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CEMA研讨会】4月3日唐遥:宏观审慎、地方融资平台和金融风险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   点击量:

CEMA研讨会2019年春季第五讲将于4月3日(周三)中午12:10-1:30在712会议室举行,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唐遥副教授报告论文《宏观审慎、地方融资平台和金融风险》,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题目】:宏观审慎、地方融资平台和金融风险

【摘要】:在我国经济中,大规模的地方平台债构成了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共中央在十九大上提出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的政策,其中宏观审慎具有逆周期调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作用。我们构建了一个包含了地方融资平台、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DSGE模型,其中地方融资平台向金融部门举债来实现地方公共资本的投资,货币政策的目标是调节通胀和产出,宏观审慎政策调节金融部门的资本充足率。模型的求解结果表明,(1)逆周期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可以降低经济在遇到冲击时的福利损失;(2)逆周期的资本充足率能否稳定主要经济变量,取决于经济受到的冲击的类型。如果冲击来自资本充足率或者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意外波动,则逆周期的资本充足率可以降低逆周期的资本充足率反而会增加信贷、债务违约率、产出、消费和就业的波动;如果冲击来自全要素生产率或者货币政策的意外波动,逆周期的资本充足率反而会增加主要经济变量的波动。

【报告人简介】:唐遥博士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和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他1998年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到2009年留学加拿大,2003年获西蒙弗雷泽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到2017年在美国的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任教并取得终身教职,2017年全职加入光华管理学院。唐遥博士的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中国企业战略,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领先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学术期刊上,包括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和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2019年4月1日

AEF网站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主页链接| 网站管理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9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电话:+86-10-6228 8376 邮编:100081